2014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報
列 印
主 頁
抱 負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門 策 略 計 劃
法 律 援 助 服 務
公 眾 關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顧 客 服 務
宣 傳 工 作
組 織 、 行 政 及 職 員 編 制
附 錄
     
  第五章  
宣傳工作
 

本署致力提高市民對法援服務的認識,確保所有符合資格接受法律援助的人士不會因欠缺經濟能力而無法尋求公義。本署每年均會舉辦不同活動,向市民推廣法援服務,並參與由外間組織舉辦的各類活動,以提高市民對法援服務的認識和了解。

 

推廣活動

法律周2014

法律周是香港律師會每年舉辦的全港活動。一如以往,本署贊助並協辦法律周。法律周2014的開幕禮於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出席者包括首席法官馬道立先生、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先生、香港大律師公會副主席余承章先生、香港律師會會長熊運信先生、法律周2014籌委會主席楊慕嫦女士及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先生。

此外,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法律及管理支援)張英敏女士參與拍攝在一齣電視劇片尾字幕中播放的兩個資訊視窗宣傳短片。該短片是法律周2014的其中一項推廣活動,特別介紹法律援助輔助計劃的範圍已擴大涵蓋更多類別的案件。張女士又參與一個推廣法援服務的電台節目的錄音工作,該節目在商業一台播放。


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法律及管理支援)張英敏女士與商業一台節目主持。
 

向外間機構/組織推廣法援服務

年內,本署接待多個海外及內地的對應機構,就法援工作共同關注的課題交換意見,並講解香港法律援助的最新發展。

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先生及助理署長(訴訟)張淑凝女士於二○一四年三月與到訪的大韓辯護士協會會長魏哲煥先生會面,討論香港法律援助服務的提供。

 
 
副署長(政務)鍾綺玲女士及助理署長(政策及發展)陳愛容女士於二○一四年三月接待由孟加拉司法事務委員會主席 Mr Justice Surendra Kumar Sinha(榮譽主席及孟加拉最高法院上訴科最資深法官)率領的代表團及三名孟加拉司法事務委員會成員,雙方就香港的法援計劃進行討論和交流意見。
 
 
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先生及副署長(申請及審查)莊因東先生於二○一四年十一月接待到訪的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甘藏春先生,討論香港法律援助服務的最新發展。
 
 
年內,本署亦接待了下述代表團/團體:
請到http://www.lad.gov.hk/chi/wnew/event.html瀏覽活動詳情及有關照片。
 

向法律執業者推廣法援服務

本署十分重視與法律界人士維持緊密合作和聯繫,向公眾提供優質法援服務。助理署長(政策及發展)陳愛容女士及高級法律援助律師(刑事)毛家碧女士於二○一四年八月八日為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的會員主講名為“Quality Legal Aid Service: Tips for Practitioners on Operation of LAD”的講座,以提高法律界人士對本署服務的了解和認識。

 
 

向社區推廣法援服務

在二○一四年三月為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HOPE)舉辦的第二次講座,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法律及管理支援)張英敏女士向中心使用者講解香港法律援助制度,藉以向少數族裔人士進一步推廣法援服務。第一次講座於二○一三年九月在中心為職員舉行。

 
 

法律援助律師(法律及管理支援)李可恩女士、律政書記(九龍分署)周啟容女士及律政書記(刑事)陳錫年先生於二○一四年六月向粉嶺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300多名中四及中五學生簡介本署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務,以及法律援助律師和律政書記的工作性質。

在二○一四年十一月為樹仁大學法律與商業學系一年級學生舉辦的講座,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法律及管理支援)張英敏女士講解香港法律援助制度。

法律援助律師(民事訴訟2)尤錦波先生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向香港婦女中心協會的職員及義工簡介法援署的工作。

 

更新本署的小冊子

因應普通法律援助計劃及法律援助輔助計劃的涵蓋範圍擴大,本署在年內更新及出版關於提供法律援助服務的指南。已更新的指南包括七個章節,分別為:“什麼是法律援助?”、“民事訴訟法律援助”、“經濟審查”、“案情審查”、“取消或撤回法律援助及上訴”、“刑事訴訟法律援助”及“到哪裡申請法律援助?”。

為向公眾提供其他可供選擇的法律支援服務的最新資訊,本署已修訂“怎樣申請—尋求法律服務”小冊子,以包括介紹民政事務局為無律師代表訴訟人提供法律意見的兩年期試驗計劃的詳細資訊。

至於其他刊物,例如簡介有關財務資格、受助人須就法援案件的訟費支付分擔費及法律援助署署長第一押記等全面資料的《財務資料一覽表》亦已修訂,以反映年內實施的改變。

本署出版的刊物目錄載於附錄5

 

打擊兜攬活動的進一步措施

為進一步打擊索償代理向受傷工人及意外受害人作出不當兜攬活動的行為,本署已於二○一四年三月開始,安排於17間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張貼宣傳提防兜攬活動信息的海報,提醒公眾聘用索償代理的風險。本署亦聯絡政府新聞處,安排於二○一四年九月及十月在全港多個地點張貼宣傳提防兜攬活動信息的海報,包括公共屋邨、巴士站/巴士總站、行人天橋、行人隧道及部分政府處所,例如政府合署及社區中心。

 

網站

本署定期更新網頁內容,為市民和外委律師提供全面和最新的資訊。為使網站更方便易用,本署於年內更新主頁,在選項欄加入“突出效果”,讓使用者瀏覽網頁時容易看到游標。

 
回頁頂
 
Pdf file 英文版 簡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