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報
列 印
主 頁
抱 負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門 策 略 計 劃
法 律 援 助 服 務
公 眾 關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顧 客 服 務
宣 傳 工 作
組 織 、 行 政 及 職 員 編 制
附 錄
 
 
 
第一章
 
部門策略計劃

本署的策略計劃是為部門訂定明確的目標及執行的細節,並會先訂立合理的原則,以及因應不斷轉變的社會需求定期作出調整,作為決定資源運用先後次序的根據,以確保資源調配得宜,用得其所。

請到本署網頁閱覽部門策略計劃。
(後排左起)
王耀輝先生,陳運傑先生,張英敏女士,吳詠萍女士,謝士芳女士,陳妙娟女士,黃瑤明女士,李自強先生

(前排左起)
呂惠蘭女士,毛旭華女士,莊因東先生,鄺寶昌先生,鍾綺玲女士,陳愛容女士,張淑凝女士
二○一四年策略計劃的推行情況

更新法律援助律師名冊

根據《法律援助條例》,法律援助署署長須設置法律援助大律師及律師名冊,備存所有願意就法援個案進行調查及提供意見,並代表受助人行事的大律師及律師名單。在挑選名冊律師接辦法援案件時,律師就本身經驗、專長及過去三年所處理的案件數目而提供的最新資料十分重要。本署委派法援案件的制度是以律師過去三年的經驗作依據,為了維持制度有效運作,本署繼在二○一三年五月全面更新法律援助律師名冊後,現正安排提升個案管理及個案會計系統的功能,以期透過系統向在三年期限屆滿前未有更新個人資料的名冊律師發出信件,提醒他們填寫及提交更新資料表格,以確保他們在名冊的個人資料、經驗和專長資料得以定期更新。

進一步擴展繳費靈服務範圍及提供更多付款選擇

使用繳費靈付款的服務範圍進一步擴展,以方便受助人及對訟人向本署繳付一次過的判定債項或訟費。為提供更多方便的付款方式供市民選擇,除現有的繳費靈付款方法外,本署將提供其他付款途徑,包括透過銀行自動櫃員機、銀聯通寶有限公司(銀通)及網上銀行服務繳付款項。這些提升安排預計於二○一五年推行。

更方便易用的法律援助電子服務入門網站

為鼓勵更多人使用法律援助電子服務入門網站和方便他們使用,本署在檢討入門網站的使用者界面後,作出進一步更新,確保網站簡單易用。新措施包括以螢幕擷取方式逐步示範如何下載和提交電子報告、在使用者提交電子報告和輸入資料的過程中顯示指示信息,以及為網站採用全新的頁面設計。

顧客服務

本署在部門網站主頁增設“市民鼓勵”的連結,以供瀏覽部門透過顧客填寫的問卷而收集到顧客對員工表現的讚許。此外,為方便顧客向本署員工表達謝意,部門特別設計了一款迷你感謝卡,預期在二○一五年安排放置於部門接待處供顧客取用。

宣傳

本署繼續舉辦不同活動,以提高市民對法律援助服務的認識和了解。年內,本署律師及律政書記為一所大學、一所中學和兩間服務少數族裔及家庭暴力受害人的非政府機構舉辦講座,介紹部門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務。

為進一步打擊索償代理向受傷工人及意外受害人作出不當兜攬活動的行為,本署已於二○一四年三月開始,安排於17間公立醫院的急症室張貼宣傳提防兜攬活動信息的海報,提醒公眾聘用索償代理的風險。本署亦聯絡政府新聞處,安排在全港多個地點張貼宣傳提防兜攬活動信息的海報,包括公共屋邨、巴士站/巴士總站、行人天橋、行人隧道及部分政府處所,例如政府合署及社區中心。


員工

本署非常重視員工的工作環境,以促進他們的身心健康。為提升工作環境及改善九龍分署的等候區及接見室,位於旺角政府合署地下的諮詢及申請組已全面翻新。該辦事處提供五個設有玻璃間板的接見室,方便員工與申請人及受助人會面。辦事處的等候區亦已翻新,為訪客提供更舒適的環境。

為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及確保辦公室的溫度維持在舒適又符合能源效益的水平,本署更換了總部的空調機,並加裝恆溫掣。新的空調系統除了可減省用電外,亦能讓員工按需要調校溫度及通風,使工作環境更為舒適及健康。

本署於年內繼續為學習資源中心添置書籍,內容關於壓力管理、正向思維及健康生活模式等。本署亦舉辦了四個“適飲適食抗壓力”工作坊,以促進員工的身心健康。上述工作坊備受員工歡迎,獲得一致好評。

Pdf file 英文版 簡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