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報
列 印
主 頁
抱 負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門 策 略 計 劃
法 律 援 助 服 務
公 眾 關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顧 客 服 務
宣 傳 工 作
組 織 、 行 政 及 職 員 編 制
附 錄
     
  序言  

二○一四年是充滿挑戰又令人振奮的一年,法律援助署繼續竭誠為社會人士提供優質法律援助服務。我在此概述年內所推行的一些主要措施。

  鄺寶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堅決打擊不當兜攬活動以免影響法援個案

二○一三年年底,法律援助署推行新的申報制度,確保受助人提名外委律師時,並無受到不當兜攬活動或有關律師的不當行為影響。我們接獲的意見令人鼓舞,不同持份者均表支持,特別是兩個法律專業團體。我們將繼續確保受助人在行使權利提名合資格外委律師接辦個案時,不會受到不必要的壓力,並會繼續研究有效措施杜絶不當兜攬活動。

檢討刑事法律援助費用

上一次刑事法律援助費用檢討於二○一二年進行,當時政府同意於實施“標明報聘費制度”兩年後進一步檢討支付予名冊律師接辦刑事法援工作的法律援助費用。就此,成員包括民政事務局、兩個法律專業團體、律政司及本署代表的工作小組於二○一四年三月成立,展開最新一輪的檢討工作。我們將根據工作小組的商議結果,在適當時候提交法例修訂,以落實檢討提出的建議。

加強電子通訊平台

名冊律師是法律援助署提供優質法援服務的重要伙伴,我們持續探討有助加強與律師聯繫的方法。法律援助電子服務入門網站於年內增加了多項方便使用者的功能,包括示範畫面、更多常見問題、全新版面及指示信息等。名冊律師現在可更容易下載及提交電子報告、輸入資料及瀏覽入門網站。

與公眾及法律援助服務局的互動

為了提升向公眾提供的服務,本署於金鐘道政府合署的申請接待處進行翻新,工程現已完成。全新設計的諮詢及申請組設有五個專用會面室,已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啟用。會面室為申請人提供更舒適的地方,讓他們可在非公開的環境向本署員工提供個案資料,而無障礙的設計更方便有需要的人士直接使用本署服務。九龍分署辦事處現時亦正進行同類工程。

為了優化向公眾提供的服務及詳細了解他們的需要,本署定期進行全面問卷調查,以收集顧客對部門各項工作的意見。我在此特別感謝公眾對部門的支持,在年內提出改善意見,又向本署員工表達讚許及致謝。部門管理層為了表揚員工盡心竭力為公眾提供優質服務,以及提升員工士氣,由二○一四年五月起把申請人傳達的鼓勵信息,上載於部門網頁的“市民鼓勵”欄。

為進一步提升部門運作的透明度,我們一直與法律援助服務局的發放法律援助資訊專責小組緊密協作,以找出可予改善之處。雙方已就未來路向交流意見,取得理想成果。我們會繼續致力向法律援助服務局提供所需協助與支援。

  鄺寶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展望未來

年內,我們得以應對種種挑戰,端賴法律援助服務局和民政事務局的鼎力支持,我在此衷心致謝。此外,我亦要感謝兩個法律專業團體對本署各項服務範疇貢獻所長、積極參與,以及提供寶貴意見。最後,我更要感謝部門全體同事一直努力不懈,恪盡職守,為公眾提供優質法律援助服務。

展望來年,本署定會繼續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協作關係。

 

 

法律援助署署長
鄺寶昌

 
回頁頂
Pdf file 簡體版 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