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法律援助服務是香港法治精神的基石,我們持續不懈地推展本署的服務。二○一七年是充滿活力和重要的一年,我很高興在這裏概述年內一些主要事項。

  鄺寶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年內,我們很高興有不少機會與社會各界接觸,與大眾分享本署的抱負和使命。各界對於本署在社會的重要角色,以及如何提升我們的服務,給予積極的回應,讓我們深感鼓舞。年內,本署藉着講座、研討會、會議、探訪、經驗分享等各式各樣的活動,與不同的法律專業團體、非政府機構、持份者、少數族裔及學生會面。我們亦接受電視訪問及出席不同的立法會會議,全面詳盡地講解法律援助服務的原則及範疇。我們珍視這些交流機會,這不但有助促進彼此的了解,亦能加強本署與公眾的溝通。

利用科技提升服務

本署看到利用先進科技提升服務的好處。因此,我們研究推出電子預約系統的可行性,以利便法律援助申請人經由本署的網站在網上預約辦理申請。該系統的用戶驗收測 試已在二○一七年順利完成。

本署主要依賴個案管理及個案會計電腦系統處理及監察法律援助個案。由於該系統已運作超過10年,為提升本署為市民提供服務的效率,我們認為現在是適當時候進行評估,並研究最切合需要及最佳的電腦系統模式,以配合日後運作。就此,我們計劃對現有系統及工作流程進行全面的可行性研究,以找出提升系統的技術方案,有關可行性研究預計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展開。

現時,市民普遍利用二維碼便可方便地取得各類政府服務的資訊。為了讓市民可通過更多的途徑得悉本署的服務,我們在新設計的海報內,加入了本署資料小冊子的二維碼,並在當眼位置張貼,以方便市民查閱。


顧客服務獲嘉許

顧客服務方面,我想特別一提的是,本署有兩位同事榮獲「二○一七年申訴專員嘉許獎」的公職人員獎。他們以卓越的顧客服務技巧和盡心盡力、積極主動的態度處理市民的查詢及投訴,因而獲得嘉許。作為一個團隊,本署會繼續團結一致,重視公眾對本署服務的意見,並配合社會的需要提升顧客服務。


法援服務與時並進

二○一七年,本署就名冊律師可獲委派的個案數目上限完成檢討工作。鑑於可處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名冊律師為數不少,經法律援助服務局(法援局)通過後,本署把律師在過去12個月內可接辦的民事法律援助個案上限減少至35宗,刑事法律援助個案上限則減至25宗;而大律師可接辦的民事及刑事法律援助個案上限,則分別減至20宗和25宗。這不僅是一項打擊兜攬活動的措施,亦有助確保代受助人行事的名冊律師不會出現 接辦案件超出負荷的情況。

普通法律援助計劃(普通計劃)和法律援助輔助計劃(輔助計劃)的財務資格限額曾在二○一五年七月作出調整。本署在二○一七年進行了另一次檢討,並建議將普通計劃和輔助計劃的財務資格限額上調4%,以反映二○一四年七月至二○一六年七月期間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累積變動。在調整財務資格限額的決議案獲立法會通過後,普通計劃的限額由290,380元增加至302,000元,輔助計劃的限額則由1,451,900元增加至1,509,980元。新的財務資格限額預計自二○一八年二月起生效。

  鄺寶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展望未來

我非常感謝法援局、民政事務局、兩個法律專業團體及各持份者在二○一七年實施各項措施期間給予本署的支持。沒有他們的寶貴建議和意見,本署無法取得如此豐碩的成果。最後但是同樣重要的,是我要感謝全體同事於年內盡心盡力地為本署的工作和目標作出貢獻。我們明白本署在香港法律制度中所扮演的重要 角色,並會竭盡所能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法律援助服務。

 

 

法律援助署署長
鄺寶昌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