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报
列 印
回 页 顶
抱 负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门 策 略 计 划
法 律 援 助 服 务
公 众 关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顾 客 服 务
宣 传 工 作
组 织 、 行 政 及 职 员 编 制
附 录
     
  第一章  
部门策略计划
 

本署的策略计划是为部门订定明确的目标及执行的细节,并会先订立合理的原则,以及因应不断转变的社会需求定期作出调整,作为决定资源运用先後次序的根据,以确保资源调配得宜,用得其所。

请到本署网页阅览部门策略计划。

 

(後排左起)
王耀辉先生,陈运傑先生,张英敏女士,吴咏萍女士,谢士芳女士,陈妙娟女士,黄瑶明女士,李自强先生

(前排左起) 吕惠兰女士,毛旭华女士,莊因东先生,邝宝昌先生,锺绮玲女士,陈爱容女士,张淑凝女士

 
二○一四年策略计划的推行情况
 

更新法律援助律师名册

根据《法律援助条例》,法律援助署署长须设置法律援助大律师及律师名册,备存所有愿意就法援个案进行调查及提供意见,并代表受助人行事的大律师及律师名单。在挑选名册律师接办法援案件时,律师就本身经验、专长及过去三年所处理的案件数目而提供的最新资料十分重要。本署委派法援案件的制度是以律师过去三年的经验作依据,为了维持制度有效运作,本署继在二○一三年五月全面更新法律援助律师名册後,现正安排提升个案管理及个案会计系统的功能,以期透过系统向在三年期限届满前未有更新个人资料的名册律师发出信件,提醒他们填写及提交更新资料表格,以确保他们在名册的个人资料、经验和专长资料得以定期更新。

 

进一步扩展缴费灵服务範围及提供更多付款选择

使用缴费灵付款的服务範围进一步扩展,以方便受助人及对讼人向本署缴付一次过的判定债项或讼费。为提供更多方便的付款方式供市民选择,除现有的缴费灵付款方法外,本署将提供其他付款途径,包括透过银行自动柜员机、银联通宝有限公司(银通)及网上银行服务缴付款项。这些提升安排预计於二○一五年推行。

 

更方便易用的法律援助电子服务入门网站

为鼓励更多人使用法律援助电子服务入门网站和方便他们使用,本署在检讨入门网站的使用者界面後,作出进一步更新,确保网站简单易用。新措施包括以萤幕撷取方式逐步示範如何下载和提交电子报告、在使用者提交电子报告和输入资料的过程中显示指示信息,以及为网站采用全新的页面设计。

 

顾客服务

本署在部门网站主页增设“市民鼓励”的连结,以供浏览部门透过顾客填写的问卷而收集到顾客对员工表现的讚许。此外,为方便顾客向本署员工表达谢意,部门特别设计了一款迷你感谢卡,预期在二○一五年安排放置於部门接待处供顾客取用。

 

宣传

本署继续举办不同活动,以提高市民对法律援助服务的认识和了解。年内,本署律师及律政书记为一所大学、一所中学和两间服务少数族裔及家庭暴力受害人的非政府机构举办讲座,介绍部门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

为进一步打击索偿代理向受伤工人及意外受害人作出不当兜揽活动的行为,本署已於二○一四年三月开始,安排於17间公立医院的急症室张贴宣传提防兜揽活动信息的海报,提醒公众聘用索偿代理的风险。本署亦联络政府新闻处,安排在全港多个地点张贴宣传提防兜揽活动信息的海报,包括公共屋邨、巴士站/巴士总站、行人天桥、行人隧道及部分政府处所,例如政府合署及社区中心。


员工

本署非常重视员工的工作环境,以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为提升工作环境及改善九龙分署的等候区及接见室,位於旺角政府合署地下的谘询及申请组已全面翻新。该办事处提供五个设有玻璃间板的接见室,方便员工与申请人及受助人会面。办事处的等候区亦已翻新,为访客提供更舒适的环境。

为改善室内空气质素及确保办公室的温度维持在舒适又符合能源效益的水平,本署更换了总部的空调机,并加装恒温掣。新的空调系统除了可减省用电外,亦能让员工按需要调校温度及通风,使工作环境更为舒适及健康。

本署於年内继续为学习资源中心添置书籍,内容关於压力管理、正向思维及健康生活模式等。本署亦举办了四个“适饮适食抗压力”工作坊,以促进员工的身心健康。上述工作坊备受员工欢迎,获得一致好评。

 
回页顶
 
Pdf file 英文版 繁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