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报
列 印
回 页 顶
抱 负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门 策 略 计 划
法 律 援 助 服 务
公 众 关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顾 客 服 务
宣 传 工 作
组 织 、 行 政 及 职 员 编 制
附 录
     
  序言  

二○一四年是充满挑战又令人振奋的一年,法律援助署继续竭诚为社会人士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我在此概述年内所推行的一些主要措施。

  邝宝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坚决打击不当兜揽活动以免影响法援个案

二○一三年年底,法律援助署推行新的申报制度,确保受助人提名外委律师时,并无受到不当兜揽活动或有关律师的不当行为影响。我们接获的意见令人鼓舞,不同持份者均表支持,特别是两个法律专业团体。我们将继续确保受助人在行使权利提名合资格外委律师接办个案时,不会受到不必要的压力,并会继续研究有效措施杜絶不当兜揽活动。

检讨刑事法律援助费用

上一次刑事法律援助费用检讨於二○一二年进行,当时政府同意於实施“标明报聘费制度”两年後进一步检讨支付予名册律师接办刑事法援工作的法律援助费用。就此,成员包括民政事务局、两个法律专业团体、律政司及本署代表的工作小组於二○一四年三月成立,展开最新一轮的检讨工作。我们将根据工作小组的商议结果,在适当时候提交法例修订,以落实检讨提出的建议。

加强电子通讯平台

名册律师是法律援助署提供优质法援服务的重要伙伴,我们持续探讨有助加强与律师联繫的方法。法律援助电子服务入门网站於年内增加了多项方便使用者的功能,包括示範画面、更多常见问题、全新版面及指示信息等。名册律师现在可更容易下载及提交电子报告、输入资料及浏览入门网站。

与公众及法律援助服务局的互动

为了提升向公众提供的服务,本署於金钟道政府合署的申请接待处进行翻新,工程现已完成。全新设计的谘询及申请组设有五个专用会面室,已於二○一四年十一月启用。会面室为申请人提供更舒适的地方,让他们可在非公开的环境向本署员工提供个案资料,而无障碍的设计更方便有需要的人士直接使用本署服务。九龙分署办事处现时亦正进行同类工程。

为了优化向公众提供的服务及详细了解他们的需要,本署定期进行全面问卷调查,以收集顾客对部门各项工作的意见。我在此特别感谢公众对部门的支持,在年内提出改善意见,又向本署员工表达讚许及致谢。部门管理层为了表扬员工尽心竭力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以及提升员工士气,由二○一四年五月起把申请人传达的鼓励信息,上载於部门网页的“市民鼓励”栏。

为进一步提升部门运作的透明度,我们一直与法律援助服务局的发放法律援助资讯专责小组紧密协作,以找出可予改善之处。双方已就未来路向交流意见,取得理想成果。我们会继续致力向法律援助服务局提供所需协助与支援。

  邝宝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展望未来

年内,我们得以应对种种挑战,端赖法律援助服务局和民政事务局的鼎力支持,我在此衷心致谢。此外,我亦要感谢两个法律专业团体对本署各项服务範畴贡献所长、积极参与,以及提供宝贵意见。最後,我更要感谢部门全体同事一直努力不懈,恪尽职守,为公众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展望来年,本署定会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协作关係。

 

 

法律援助署署长
邝宝昌

 
回页顶
Pdf file 繁體版 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