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报
列 印
主 页
抱 负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门 策 略 计 划
法 律 援 助 服 务
公 众 关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顾 客 服 务
宣 传 工 作
组 织 、 行 政 及 职 员 编 制
附 录
     
  第五章  
宣传工作
 

本署致力提高市民对法援服务的认识,确保所有符合资格接受法律援助的人士不会因欠缺经济能力而无法寻求公义。本署每年均会举办不同活动,向市民推广法援服务,并参与由外间组织举办的各类活动,以提高市民对法援服务的认识和了解。

 

推广活动

法律周2013

法律周是香港律师会每年举办的全港活动。一如以往,本署赞助并协办法律周。法律周2013的开幕典礼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出席者包括首席法官马道立先生、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先生、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石永泰资深大律师、香港律师会会长林新强先生、法律周2013筹委会主席苏绍聪先生及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先生。

此外,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申请及审查科)陈妙娟女士参与拍摄在一齣电视剧片尾字幕中播放的两个资讯视窗宣传短片,作为法律周的宣传活动,特别向交通及工作意外的受害人推广法援服务。陈女士亦参与拍摄在“路讯通”播放关於法援服务的特辑。


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先生(右二)与其他嘉宾一同主持法律周2013开幕典礼。
 

向外间机构/组织推广法援服务

年内,本署接待多个海外及内地的对应机构,就法援工作共同关注的课题交换意见,并讲解香港法律援助的最新发展。

副署长(政务)锺绮玲女士及助理署长(政策及发展)陈爱容女士於二○一三年十月接待到访的马来西亚法律
援助署研究及政策署署长Isma Juliana binti Ishak女士和诉讼及法律意见(民事)署署长Aida Fatimah binti Abd. Jabar女士,并就马来西亚及香港的法援工作交流意见。

 
 
助理署长(政策及发展)陈爱容女士及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刑事)吴咏萍女士於二○一三年十一月接待大
韩民国法务部企划调整室创造行政科副科长率领的代表团,并向代表团介绍香港的法援制度。
 
 
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先生及副署长(政务)锺绮玲女士於二○一三年十二月与到访的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张彦珍女士及同行的五名内地高级官员会面,让他们了解香港法援服务的最新发展。
 
 
年内,本署亦接待了下述代表团/团体:
请到http://www.lad.gov.hk/chs/wnew/event.html浏览活动详情及有关照片。
 

向法律执业者推广法援服务

本署十分重视与法律界人士维持紧密合作和联繫,向公众提供优质法援服务。为提高法律界人士对本署服
务的了解和认识,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先生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八日出席立法会法律界功能界别议员郭荣铿先生的议员办事处举办的讲座,讲解法律援助改革。

 
 

推广以法援资助的调解服务

在法庭进行诉讼,可以十分昂贵及费时。有见及此,法庭鼓励诉讼人尝试透过调解解决争议。自二○○九年推行民事司法制度改革後,民事诉讼的法援受助人可获资助进行调解,作为另一途径排解纠纷,以解决在获批法援的诉讼中所要处理的争议。

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先生、副署长(申请及审查)莊因东先生、助理署长(政策及发展)陈爱容女士及助理署长(诉讼)张淑凝女士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日访问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就法援服务及调解服务的推广与中心行政总裁詹少弘女士及其同事交流意见。

 
 

向社区推广法援服务

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法律及管理支援)张英敏女士於二○一三年九月为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HOPE)的职员和义工,以及其他为少数族裔提供服务的非政府机构职员举办讲座,讲解香港法律援助制度,藉以向少数族裔推广法援服务。

 
 
助理署长(政策及发展)陈爱容女士及高级二等律政书记(特别职务及研究小组)郭苑慧女士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向屯门浸信会永隆中学180多名中五学生简介本署提供的法援服务,以及法律援助律师和律政书记的工作性质。
 

为市民提供的资讯

《法律援助署通讯》

本署出版《法律援助署通讯》,让市民得知部门服务的最新发展,并提高他们对法援服务的认识和了解。

为加深市民对本署法援服务的认识,二○一三年六月出版的第39期《通讯》的重点文章,特别讲述一些对法援服务的一般误解,并附有常见问题,方便读者了解本署的服务。

 

二维条码(QR codes)

为方便市民浏览部门网页,本署於二○一三年七月为部门刊物製作40个二维条码,现有刊物推出新一期时亦会加入二维条码。

 

更新本署的小册子

本署出版了一系列的便览及流程表,向市民阐释关於人身伤害、僱员补偿、海员追讨欠薪及医疗专业疏忽申索民事诉讼的援助範围,以及申请涉及的步骤。本署已於二○一三年七月完成该等便览及流程表的更新 工作。

本署亦特别出版小册子,就针对案情及/或经济状况而认为署方不应批予法援的陈述,解释相关调查机制,并附有常见问题。该小册子已於年内更新,并註明为了进行全面调查,本署或会向受助人披露陈述者所提供的资料,让受助人有机会作出解释。

至於其他刊物,例如简介有关财务资格、受助人须就法援案件的讼费支付分担费及法律援助署署长第一押记等全面资料的《财务资料一览表》亦已修订,以反映年内实施的改变。

本署出版的刊物目录载於附录5

 

网站

本署定期更新网页内容,为市民和外委律师提供全面和最新的资讯。在二○一三年,由於本署网站达到W3C[1] WCAG 2.0[2] Level AA[3]的标準,因此在“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获颁金奖。该计划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平等机会委员会合办。

 

[1] 万维网联盟
[2] 《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2.0版)
[3] AA级一般已能让残疾人士使用网站

 
回页顶
 
PDF File English 繁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