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署
法律援助署2008年年报
前言
部门策略计划
法律援助服务
公众关注的法援案件
提升服务
宣传工作
组织、行政及职员编制
附录
收入与开支
顾客意见调查结果
法律援助署组织图
法律援助署署长及各组别主管
地址及通讯
刊物目录

前言

这是我任内发表的第五份年报。年内,本署工作十分忙碌,亦面对不少挑战。现把一些值得注意的事件简述如下︰

廉政公署研究本署处理追讨欠薪个案的方式

二○○八年,廉政公署就本署处理追讨欠薪个案的方式进行检讨。研究发现法律援助署(法援署)人员在会见申请人、进行经济审查及拟备破产和清盘呈请时,均已遵从既定程序。研究结果显示无需进行全面检讨。不过,廉政公署提出了一些建议,旨在尽量避免出现不当行为。本署接纳有关建议,并已落实执行。

蒙廉政公署不吝赐教,指出我们在工作流程上可予改善之处,本署特此致谢。

婚姻诉讼个案家事调解服务

本署根据截至二○○七年三月收集所得的数据,完成对为期一年的“法援婚姻诉讼个案家事调解试验计划”的评估。有关报告和结果已提交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该委员会赞成政府的建议,为法援婚姻诉讼个案提供调解资助,有关法例的修订工作已展开。

张景文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支付刑事法律援助费用制度的检讨持续进行

本署与香港大律师公会和香港律师会就修改用于评估刑事法律援助费用的架构达成广泛共识。两个法律专业团体的代表与政府(包括本署代表在内)继续就此问题进行磋商。

资讯系统策略

在二○○八年年底推出的“法律援助电子服务入门网站”(“入门网站”),是本署致力利用资讯科技,以便利提供法援服务的例子。推出“入门网站”后,申请人只要年满18岁,便可在网上向本署提交预办申请的资料,为申请法援踏出第一步。同时,外委律师亦可以电子方式,在网上提交法援案件报告。

年内,本署委聘一名独立审计师进行资讯科技保安审查。审计师在研究本署的设备后,已找出有风险的地方、制订保安威胁应变计划,以及实施网络接达控制和网络入侵防御措施。本署因应保安审查的结果,并配合政府对资讯保安要求的转变,修订和更新内部的资讯科技政策。

张景文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前瞻

本人相信,本署在未来的日子会面对很多直接或间接与法援服务有关的挑战,包括民事司法制度改革、法援婚姻诉讼个案家事调解服务和支付刑事法律援助费用的持续检讨,都会对法援服务造成影响。

本人在此向本署全体员工衷心致谢,感谢他们一直辛勤工作,克尽厥职,为社会上需用公帑资助,行使向法庭申诉权利的人提供服务。本人亦要向法律援助服务局的主席和成员致意,一如以往,他们在过去一年为本署提供指导和意见,本人对此深表谢意。本署能够提供优质的法援服务,有赖外委律师始终不渝的支持,他们发挥专业精神,悉力以赴。本人对此再次表示谢意。

法律援助署署长张景文

回顶页

繁體版 English 主页 法律援助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