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我很高兴向大家发表二○一五年年报。本年报载述了本署人员在年内同心协力、努力不懈地与社会人士及各持份者维持紧密联繫、向大众推广法律援助服务,以及提升服务质素,以满足社会的需要。

  邝宝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与社会人士及持份者沟通

年内,本署定期与法律援助服务局、立法会议员及不同的团体商讨及交流,以加强他们对本署工作的认识,特别是打击兜揽活动的措施、委派案件予名册律师,以及审批法律援助申请等。通过深入的交流,本署充分了解市民的关注及需要,从而提升服务质素,应付现今社会瞬息万变的需求。

本署继续与法律界专业团体及学者会面,保持紧密沟通,就与法律援助相关的议题、实际工作及考虑事项交换了有益的意见。本署相信当中所建立的互谅互信,可为提升日後的法律援助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检讨刑事法律援助费用

在“标明报聘费制度”实施後,政府持续检讨支付予名册律师接办刑事法援工作的法律援助费用。由民政事务局、两个法律专业团体、律政司及本署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於二○一四年叁月成立,以探讨未来路向。小组已於二○一五年完成检讨,并就新的费用达成共识,检讨结果已提交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相关的法例修订工作亦会展开,以落实检讨所提出的建议。

加强电子通讯及资讯系统平台

本署利用资讯科技协助进一步提升服务,务求以更有效快捷的方式加强与名册律师及顾客接触。年内,本署提升了个案管理及个案会计系统,定期发信提示名册律师於3年期限届满前更新个人简历,系统亦会从香港银行公会直接撷取外币汇率进行资产审查。此外,本署也引入视像公事探访系统,让本署职员可由二○一六年五月起,通过该系统遥距会见在荔枝角收押所羁留的人士。

为市民提供的服务

为方便市民付款,本署研究了更多缴费途径。市民除了可按现有的方法以现金、支票或透过缴费灵缴付分担费、判定债项或讼费外,还可使用本署在年内推出的新缴费方法,透过银行自动柜员机及网上银行服务缴款。

为加强市民与本署职员间的沟通,本署自二○一五年九月起在各接待处派发及放置迷你感谢卡,方便市民留言,以给予本署职员鼓励及表达谢意。

过往的年报曾提到,金钟道政府合署及九龙分署的谘询及申请组翻新工程已先後完成。本署在二○一五年六月展开另一项翻新工程,以进一步改善九龙分署叁楼等候区及会面室的环境。有关工程包括提供更舒适的等候区,以及设置7个新设计的会面室,以更有效保障申请人的私隐。工程已於二○一五年年底完成。

本署一向尽心竭力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深信,一个妥善的处理投诉制度,对收集公众人士对本署服务的意见及期望至为重要。我们感谢申诉专员颁予本署二○一五年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营机构奖),以表彰本署为建立正面、诚恳和持平的处理投诉文化所作出的努力。

  邝宝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展望未来

二○一五年是充满挑战和硕果丰收的一年。本署在很多方面都体验了新的发展,所获得的正面回应和认同,让我们深感鼓舞。这一切所得诚非侥倖,而是端赖法律援助服务局、民政事务局,以及与本署紧密合作的业界伙伴的鼎力支持和提供宝贵意见。此外,我想藉此衷心感谢全体同事尽心尽力地协助本署推行各项新的措施和服务,使部门能够顺利应对种种挑战。


展望来年,本署定会继续与各方保持紧密的协作关係。

 

 

法律援助署署长
邝宝昌

 
回页顶
Pdf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