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署
法律援助署2008年年報
前言
部門策略計劃
法律援助服務
公眾關注的法援案件
提升服務
宣傳工作
組織、行政及職員編制
附錄
收入與開支
顧客意見調查結果
法律援助署組織圖
法律援助署署長及各組別主管
地址及通訊
刊物目錄

前言

這是我任內發表的第五份年報。年內,本署工作十分忙碌,亦面對不少挑戰。現把一些值得注意的事件簡述如下︰

廉政公署研究本署處理追討欠薪個案的方式

二○○八年,廉政公署就本署處理追討欠薪個案的方式進行檢討。研究發現法律援助署(法援署)人員在會見申請人、進行經濟審查及擬備破產和清盤呈請時,均已遵從既定程序。研究結果顯示無需進行全面檢討。不過,廉政公署提出了一些建議,旨在盡量避免出現不當行為。本署接納有關建議,並已落實執行。

蒙廉政公署不吝賜教,指出我們在工作流程上可予改善之處,本署特此致謝。

婚姻訴訟個案家事調解服務

本署根據截至二○○七年三月收集所得的數據,完成對為期一年的“法援婚姻訴訟個案家事調解試驗計劃”的評估。有關報告和結果已提交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該委員會贊成政府的建議,為法援婚姻訴訟個案提供調解資助,有關法例的修訂工作已展開。

張景文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支付刑事法律援助費用制度的檢討持續進行

本署與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就修改用於評估刑事法律援助費用的架構達成廣泛共識。兩個法律專業團體的代表與政府(包括本署代表在內)繼續就此問題進行磋商。

資訊系統策略

在二○○八年年底推出的“法律援助電子服務入門網站”(“入門網站”),是本署致力利用資訊科技,以便利提供法援服務的例子。推出“入門網站”後,申請人只要年滿18歲,便可在網上向本署提交預辦申請的資料,為申請法援踏出第一步。同時,外委律師亦可以電子方式,在網上提交法援案件報告。

年內,本署委聘一名獨立審計師進行資訊科技保安審查。審計師在研究本署的設備後,已找出有風險的地方、制訂保安威脅應變計劃,以及實施網絡接達控制和網絡入侵防禦措施。本署因應保安審查的結果,並配合政府對資訊保安要求的轉變,修訂和更新內部的資訊科技政策。

張景文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前瞻

本人相信,本署在未來的日子會面對很多直接或間接與法援服務有關的挑戰,包括民事司法制度改革、法援婚姻訴訟個案家事調解服務和支付刑事法律援助費用的持續檢討,都會對法援服務造成影響。

本人在此向本署全體員工衷心致謝,感謝他們一直辛勤工作,克盡厥職,為社會上需用公帑資助,行使向法庭申訴權利的人提供服務。本人亦要向法律援助服務局的主席和成員致意,一如以往,他們在過去一年為本署提供指導和意見,本人對此深表謝意。本署能夠提供優質的法援服務,有賴外委律師始終不渝的支持,他們發揮專業精神,悉力以赴。本人對此再次表示謝意。

法律援助署署長張景文

回頂頁

简体版 English 主頁 法律援助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