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署
法律援助署2008年年报
前言
部门策略计划
法律援助服务
公众关注的法援案件
提升服务
宣传工作
组织、行政及职员编制
附录
收入与开支
顾客意见调查结果
法律援助署组织图
法律援助署署长及各组别主管
地址及通讯
刊物目录

第五章 宣传工作

本署致力增加市民对法援服务的认识和了解,并加强与关注本署服务人士的沟通。

推广活动

“法律周2008”

本署与香港律师会携手合作,在“法律周2008”协力提高市民对法治和法援服务的认识。“法律周2008”开幕典礼于二○○八年十二月六日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主礼嘉宾包括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先生、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先生、吴霭仪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陈茂波议员、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石永泰先生,以及法律援助署署长张景文先生。

 

为非政府机构及其他机构举办讲座及进行探访活动

为加强市民对法援服务的了解和认识,并希望藉交换意见提高服务质素,年内,本署安排讲座,让非政府机构及其他团体参加。二月二十日,本署为工商资讯学院举办香港法援服务讲座。七月,本署获社会福利署邀请,出席两场简介会,为该署和非政府机构的社工讲解《家庭暴力(修订)条例》和反暴力计划。此外,本署亦分别在十一月和十二月,为香港妇女中心协会和香港大学家庭研究院举办法援服务讲座。

九月十七日
高级法律援助律师毛家碧(右二)向到访的中山市官员代表团讲解香港的法援服务。

接待来访团体

在二○○八年,本署共接待25个代表团/团体:

传媒查询

在二○○八年,本署的新闻组共处理约850宗传媒的查询。

《法律援助署通讯》

为加深市民对法援服务的认识和了解,让市民知悉法援服务的发展,本署出版了《法律援助署通讯》(“《通讯》”)。

《通讯》放置在本署各办事处的接待处,供市民索取,并分发给民政事务总署各区谘询服务中心、非政府机构、惩教所及法庭联络主任等。此外,本署把以往出版和新出版的《通讯》定期上载 本署网页,方便那些对法援服务有兴趣的人士浏览。

十二月二日
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民事诉讼1庄因东(左五)接待到访的深圳宝安区司法局考察交流团。

刊物

由于法援服务适用于所有人,本署特以7种少数族裔的语言(包括孟加拉语、印度语、印尼语、尼泊尔语、菲律宾语、泰语和巴基斯坦语)印制法援服务资料小册子,使更多人知道这项服务。

有关小册子可在本署各办事处、各有关领事馆、惩教署、司法机构资源中心、劳工处、各区警署及民政事务总署谘询服务中心等政府部门索取,亦可在本署网页下载。

本署亦修订了财务资料一览表,以反映在二○○八年实施的调整额。该表载列了详细资料,如现行财务资格限额、个人豁免额、普通法律援助计划的分担费,以及法律援助署署长第一押记的特定利息。

为进一步推广法援服务和加强市民对法援的认识,再有多4份部门小册子以简体字印制,包括《法律援助诉讼的分担讼费及法律援助署署长的第一押记》、《受助人须知(申请及审查科)》、《受助人须知(刑事组)》和《顾客服务标准》。

本署出版的刊物目录载于附录6。

网站

本署定期更新网页内容,为市民和法援律师提供全面和最新的资讯。在二○○八年,除了透过网站公布分担费比率及个人豁免额的修改外,本署还把以孟加拉语、印度语、印尼语、尼泊尔语、菲律宾语、泰语和巴基斯坦语印制的法援服务资料小册子上载部门网站。

本署亦已更新网站,采用了ISO/IEC 10646国际编码标准,以配合《香港增补字符集》编码的修订。这样可确保以电子方式与世界各地的人沟通时,中文字体能清楚显示。本署亦改善网站设计,在当眼处加入连结,方便市民阅览本署在年内修订的私隐政策。同时,网站亦增加了介绍本署最新动态/服务的新页面。

本署在二○○八年年底推出的法律援助电子服务入门网站,为方便使用者进入该网站,本署亦在部门网站加入相关的连结。

回顶页

繁體版 English 主页 法律援助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