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署
法律援助署2008年年报
前言
部门策略计划
法律援助服务
公众关注的法援案件
提升服务
宣传工作
组织、行政及职员编制
附录
收入与开支
顾客意见调查结果
法律援助署组织图
法律援助署署长及各组别主管
地址及通讯
刊物目录

第一章
部门策略计划

本署的策略计划在于为部门订定目标,并且说明达致各项目标的方法。本署在制订策略计划时,首先订立合理的原则,作为决定资源运用先后次序的根据,并会因应不断转变的社会需求定期作出调整,确保资源调配得宜,用得其所。

部门策略计划载于本署网页。

二○○八年策略计划的推行情况

审批法援申请和监察外判制度

本署已检讨和修订《法律援助律师手册》,以改善对外判制度的监察及为处理法援工作的律师提供指引。手册改动的部分包括外委律师如接受专业纪律聆讯及/或被刑事起诉须向署长报告的责任、澄清大律师复核经评定讼费的权力、外委律师根据《法律援助条例》第9条提供意见的指引,以及当外委律师转往另一律师行工作后,取得署长批准获重新指派办理该案件的程序。

本署已进一步提升个案管理系统的功能,例如就法援上诉的进度即时提供资料、跟进拖欠分担费的转介个案的最新情况;改善按时呈阅档案的系统,以及增设新的统计报告,以方便进行管理检讨。

本署委派案件的制度是根据律师过去3年的经验,为使这个制度能够维持有效运作,本署早前要求法律援助律师名册上的律师提供最新的个人资料、工作经验和专长。

资讯系统

本署致力透过先进的资讯科技,提高部门的日常运作效率。在二○○八年十二月底推出的“法律援助电子服务入门网站”(“入门网站”),正正显示本署在这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电脑设备必须定期更新和替换。为确保本署日常运作畅顺,本署已安排在二○○八年年中更换所有在二○○一年安装的桌上和手提电脑。

顾客服务

本署十分重视持续提高顾客服务的水准。

“入门网站”推出后,市民可利用网页内的经济审查计算程式,粗略估计自己能否通过申请法援的经济审查。

香港是个多元民族的社会,为满足不同族裔社群的需要,本署印制了尼泊尔语、印尼语、泰语、印度语、巴基斯坦语、孟加拉语和菲律宾语的法援服务资料小册子。

(后排左起) 陈荣操先生、吕惠兰女士、张英敏女士、锺绮玲女士、吴咏萍女士、
卫关家靛女士、陈琼华女士、毛旭华女士、陈爱容女士、庄因东先生
(前排左起) 邝宝昌先生、张景文先生、许丽容女士、陈香屏先生

宣传推广

年内,本署继续进行推广,加深市民对法援服务的认识,包括更新在法援署辖下各办事处播放的录影带内容、设计和张贴海报,提醒市民不要接受索偿代理的服务,以及为社团和到访嘉宾举办法援服务讲座。

本署的交互式话音回应系统,是向市民提供法援服务资讯的另一个途径,本署已更新系统的内容,为市民介绍“入门网站”所提供的服务。

二月二十日
署理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法律及管理支援王耀辉在工商资讯学院演讲厅,向学院的职员及学生讲解香港的法律援助服务。

员工培训

年内,本署举办各类课程,满足各级员工的培训需要。

培训课程包括为法律援助律师职系人员特设的管理工作坊、与工作相关的讲座、有关高效团队的录像带工作坊、为不同职级的员工举办基本和复修普通话课程、为新入职的法律援助律师和律政书记举办入职培训课程,以及教导员工如何处理难以应付的顾客等。在本署向员工进行培训意见调查后,已应员工的要求,安排由部门会计师及会计组资深人员,主讲有关法援案件完结后,如何结算帐目的专题讲座。

三月十一日
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刑事陈琼华(左)与高级法律援助律师姜美全向到访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的代表讲解香港的法援服务。

回顶页

繁體版 English 主页 法律援助网站 繁體版 ENGLISH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