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是我以法律援助署署长身分发表的第六份年报,亦是我最后的一份年报。现把本署年内推行的一些重要事项概述如下:

张景文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为法援民事诉讼提供调解资助

本人在去年的年报提及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赞成政府的建议,为法援婚姻诉讼个案提供调解资助。本人很高兴向大家报告,因应民事司法制度改革,由二○○九年四月一日起,民事诉讼的法援受助人,可获资助进行调解,作为排解纠纷的另一途径。

刑事法律援助费用制度检讨

年来,政府继续与香港律师会就处理刑事法援案件的律师酬金磋商。为加快落实新的费用制度,当局已展开立法程序的筹备工作,以修订《刑事案件法律援助规则》的相关条文。

资讯系统策略

年内,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邀请五个政府部门(包括本署在内)参与一项试验研究,以制订整个政府架构的电子资料管理策略。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制订一套策略,以有系统的电子方式,管理不论最初是以哪种方式编制或收到的资料。这项研究于二○○九年六月展开,预期于二○一○年九月完成。

向少数族裔介绍香港法律援助服务的小册子

本署一向重视向在港居住的少数族裔推广法援服务。为贯彻这个目标,除现有版本的外语小册子外,本署还印制了越南语及旁遮普语的法援服务小册子。这两份小册子,连同早前出版的孟加拉语、印度语、印尼语、尼泊尔语、菲律宾语、泰语和巴基斯坦语的小册子,均可在本署各办事处、有关领事馆、惩教署、社会福利署、司法机构资源中心、各区警署、劳工处、民政事务总署谘询服务中心及医院管理局辖下医院索取,亦可在本署网站下载。

张景文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二○○九年申诉专员嘉许奖

为表扬本署对改善公共行政和推广优质服务所作的努力,申诉专员在二○○九年十一月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向本署颁发“二○○九年申诉专员嘉许奖大奖”(公营部门/机构)。该奖项是本署同事同心协力处理申诉专员转介的投诉的最佳奖励,亦是对他们努力工作的认同。

结语

本人在法援署工作了三十六年,将于二○一○年放取退休前假期。本人在此向全体同事衷心致谢,感谢他们在本人出任署长期间鼎力支持,并感谢他们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法援服务。与他们一起工作,本人感到十分愉快。本人亦要向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和全体成员致意,他们在过去一年向本署及本人提供指导和宝贵的意见。最后,本人要感谢外委律师对香港法援服务的支持和贡献。

法律援助署署长张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