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我很高興向大家發表二○一五年年報。本年報載述了本署人員在年內同心協力、努力不懈地與社會人士及各持份者維持緊密聯繫、向大眾推廣法律援助服務,以及提升服務質素,以滿足社會的需要。

  鄺寶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與社會人士及持份者溝通

年內,本署定期與法律援助服務局、立法會議員及不同的團體商討及交流,以加強他們對本署工作的認識,特別是打擊兜攬活動的措施、委派案件予名冊律師,以及審批法律援助申請等。通過深入的交流,本署充分了解市民的關注及需要,從而提升服務質素,應付現今社會瞬息萬變的需求。

本署繼續與法律界專業團體及學者會面,保持緊密溝通,就與法律援助相關的議題、實際工作及考慮事項交換了有益的意見。本署相信當中所建立的互諒互信,可為提升日後的法律援助服務奠定堅實的基礎。

檢討刑事法律援助費用

在“標明報聘費制度”實施後,政府持續檢討支付予名冊律師接辦刑事法援工作的法律援助費用。由民政事務局、兩個法律專業團體、律政司及本署代表組成的工作小組於二○一四年三月成立,以探討未來路向。小組已於二○一五年完成檢討,並就新的費用達成共識,檢討結果已提交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相關的法例修訂工作亦會展開,以落實檢討所提出的建議。

加強電子通訊及資訊系統平台

本署利用資訊科技協助進一步提升服務,務求以更有效快捷的方式加強與名冊律師及顧客接觸。年內,本署提升了個案管理及個案會計系統,定期發信提示名冊律師於3年期限屆滿前更新個人簡歷,系統亦會從香港銀行公會直接擷取外幣匯率進行資產審查。此外,本署也引入視像公事探訪系統,讓本署職員可由二○一六年五月起,通過該系統遙距會見在荔枝角收押所羈留的人士。

為市民提供的服務

為方便市民付款,本署研究了更多繳費途徑。市民除了可按現有的方法以現金、支票或透過繳費靈繳付分擔費、判定債項或訟費外,還可使用本署在年內推出的新繳費方法,透過銀行自動櫃員機及網上銀行服務繳款。

為加強市民與本署職員間的溝通,本署自二○一五年九月起在各接待處派發及放置迷你感謝卡,方便市民留言,以給予本署職員鼓勵及表達謝意。

過往的年報曾提到,金鐘道政府合署及九龍分署的諮詢及申請組翻新工程已先後完成。本署在二○一五年六月展開另一項翻新工程,以進一步改善九龍分署三樓等候區及會面室的環境。有關工程包括提供更舒適的等候區,以及設置7個新設計的會面室,以更有效保障申請人的私隱。工程已於二○一五年年底完成。

本署一向盡心竭力為公眾提供優質的服務,我們深信,一個妥善的處理投訴制度,對收集公眾人士對本署服務的意見及期望至為重要。我們感謝申訴專員頒予本署二○一五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以表彰本署為建立正面、誠懇和持平的處理投訴文化所作出的努力。

  鄺寶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展望未來

二○一五年是充滿挑戰和碩果豐收的一年。本署在很多方面都體驗了新的發展,所獲得的正面回應和認同,讓我們深感鼓舞。這一切所得誠非僥倖,而是端賴法律援助服務局、民政事務局,以及與本署緊密合作的業界伙伴的鼎力支持和提供寶貴意見。此外,我想藉此衷心感謝全體同事盡心盡力地協助本署推行各項新的措施和服務,使部門能夠順利應對種種挑戰。

展望來年,本署定會繼續與各方保持緊密的協作關係。

 

 

法律援助署署長
鄺寶昌

 
回頁頂
Pdf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