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报
列 印
回 页 顶
抱 负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门 策 略 计 划
法 律 援 助 服 务
公 众 关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顾 客 服 务
宣 传 工 作
组 织 、 行 政 及 职 员 编 制
附 录
     
  第五章  
宣传工作
 

本署致力提高市民对法援服务的认识,确保所有符合资格接受法律援助的人士不会因欠缺经济能力而无法寻求公义。本署每年均会举办不同活动,向市民推广法援服务,并参与由外间组织举办的各类活动,以提高市民对法援服务的认识和了解。

 

推广活动

法律周2014

法律周是香港律师会每年举办的全港活动。一如以往,本署赞助并协办法律周。法律周2014的开幕礼於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出席者包括首席法官马道立先生、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先生、香港大律师公会副主席余承章先生、香港律师会会长熊运信先生、法律周2014筹委会主席杨慕嫦女士及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先生。

此外,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法律及管理支援)张英敏女士参与拍摄在一齣电视剧片尾字幕中播放的两个资讯视窗宣传短片。该短片是法律周2014的其中一项推广活动,特别介绍法律援助辅助计划的範围已扩大涵盖更多类别的案件。张女士又参与一个推广法援服务的电台节目的录音工作,该节目在商业一台播放。


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法律及管理支援)张英敏女士与商业一台节目主持
 

向外间机构/组织推广法援服务

年内,本署接待多个海外及内地的对应机构,就法援工作共同关注的课题交换意见,并讲解香港法律援助的最新发展。

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先生及助理署长(诉讼)张淑凝女士於二○一四年三月与到访的大韩辩护士协会会长魏哲焕先生会面,讨论香港法律援助服务的提供。

 
 
副署长(政务)锺绮玲女士及助理署长(政策及发展)陈爱容女士於二○一四年三月接待由孟加拉司法事务委员会主席 Mr Justice Surendra Kumar Sinha(荣誉主席及孟加拉最高法院上诉科最资深法官)率领的代表团及三名孟加拉司法事务委员会成员,双方就香港的法援计划进行讨论和交流意见。
 
 
法律援助署署长邝宝昌先生及副署长(申请及审查)莊因东先生於二○一四年十一月接待到访的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甘藏春先生,讨论香港法律援助服务的最新发展。
 
 
年内,本署亦接待了下述代表团/团体:
请到http://www.lad.gov.hk/chs/wnew/event.html浏览活动详情及有关照片。
 

向法律执业者推广法援服务

本署十分重视与法律界人士维持紧密合作和联繫,向公众提供优质法援服务。助理署长(政策及发展)陈爱容女士及高级法律援助律师(刑事)毛家碧女士於二○一四年八月八日为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的会员主讲名为“Quality Legal Aid Service: Tips for Practitioners on Operation of LAD”的讲座,以提高法律界人士对本署服务的了解和认识。

 
 

向社区推广法援服务

在二○一四年三月为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HOPE)举办的第二次讲座,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法律及管理支援)张英敏女士向中心使用者讲解香港法律援助制度,藉以向少数族裔人士进一步推广法援服务。第一次讲座於二○一三年九月在中心为职员举行。

 
 

法律援助律师(法律及管理支援)李可恩女士、律政书记(九龙分署)周启容女士及律政书记(刑事)陈锡年先生於二○一四年六月向粉岭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300多名中四及中五学生简介本署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以及法律援助律师和律政书记的工作性质。

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为树仁大学法律与商业学系一年级学生举办的讲座,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师(法律及管理支援)张英敏女士讲解香港法律援助制度。

法律援助律师(民事诉讼2)尤锦波先生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向香港妇女中心协会的职员及义工简介法援署的工作。

 

更新本署的小册子

因应普通法律援助计划及法律援助辅助计划的涵盖範围扩大,本署在年内更新及出版关於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指南。已更新的指南包括七个章节,分别为:“什麽是法律援助?”、“民事诉讼法律援助”、“经济审查”、“案情审查”、“取消或撤回法律援助及上诉”、“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及“到哪里申请法律援助?”。

为向公众提供其他可供选择的法律支援服务的最新资讯,本署已修订“怎样申请—寻求法律服务”小册子,以包括介绍民政事务局为无律师代表诉讼人提供法律意见的两年期试验计划的详细资讯。

至於其他刊物,例如简介有关财务资格、受助人须就法援案件的讼费支付分担费及法律援助署署长第一押记等全面资料的《财务资料一览表》亦已修订,以反映年内实施的改变。

本署出版的刊物目录载於附录5

 

打击兜揽活动的进一步措施

为进一步打击索偿代理向受伤工人及意外受害人作出不当兜揽活动的行为,本署已於二○一四年三月开始,安排於17间公立医院的急症室张贴宣传提防兜揽活动信息的海报,提醒公众聘用索偿代理的风险。本署亦联络政府新闻处,安排於二○一四年九月及十月在全港多个地点张贴宣传提防兜揽活动信息的海报,包括公共屋邨、巴士站/巴士总站、行人天桥、行人隧道及部分政府处所,例如政府合署及社区中心。

 

网站

本署定期更新网页内容,为市民和外委律师提供全面和最新的资讯。为使网站更方便易用,本署於年内更新主页,在选项栏加入“突出效果”,让使用者浏览网页时容易看到游标。

 
回页顶
 
Pdf file 英文版 繁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