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報
列 印
主 頁
抱 負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門 策 略 計 劃
法 律 援 助 服 務
公 眾 關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顧 客 服 務
宣 傳 工 作
組 織 、 行 政 及 職 員 編 制
附 錄
     
  第五章  
宣傳工作
 

本署致力提高市民對法援服務的認識,確保所有符合資格接受法律援助的人士不會因欠缺經濟能力而無法尋求公義。本署每年均會舉辦不同活動,向市民推廣法援服務,並參與由外間組織舉辦的各類活動,以提高市民對法援服務的認識和了解。

 

推廣活動

法律周2013

法律周是香港律師會每年舉辦的全港活動。一如以往,本署贊助並協辦法律周。法律周2013的開幕典禮於二○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出席者包括首席法官馬道立先生、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先生、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資深大律師、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先生、法律周2013籌委會主席蘇紹聰先生及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先生。

此外,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申請及審查科)陳妙娟女士參與拍攝在一齣電視劇片尾字幕中播放的兩個資訊視窗宣傳短片,作為法律周的宣傳活動,特別向交通及工作意外的受害人推廣法援服務。陳女士亦參與拍攝在“路訊通”播放關於法援服務的特輯。


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先生 (右二)與其他嘉賓一同主持法律周2013開幕典禮。
 

向外間機構/組織推廣法援服務

年內,本署接待多個海外及內地的對應機構,就法援工作共同關注的課題交換意見,並講解香港法律援助的最新發展。

副署長(政務)鍾綺玲女士及助理署長(政策及發展)陳愛容女士於二○一三年十月接待到訪的馬來西亞法律援助署研究及政策署署長Isma Juliana binti Ishak女士和訴訟及法律意見(民事)署署長Aida Fatimah binti Abd. Jabar女士,並就馬來西亞及香港的法援工作交流意見。

 
 
助理署長(政策及發展)陳愛容女士及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刑事)吳詠萍女士於二○一三年十一月接待大韓民國法務部企劃調整室創造行政科副科長率領的代表團,並向代表團介紹香港的法援制度。
 
 
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先生及副署長(政務)鍾綺玲女士於二○一三年十二月與到訪的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張彥珍女士及同行的五名內地高級官員會面,讓他們了解香港法援服務的最新發展。
 
 
年內,本署亦接待了下述代表團/團體:
請到http://www.lad.gov.hk/chi/wnew/event.html瀏覽活動詳情及有關照片。
 

向法律執業者推廣法援服務

本署十分重視與法律界人士維持緊密合作和聯繫,向公眾提供優質法援服務。為提高法律界人士對本署服務的了解和認識,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先生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八日出席立法會法律界功能界別議員郭榮鏗先生的議員辦事處舉辦的講座,講解法律援助改革。

 
 

推廣以法援資助的調解服務

在法庭進行訴訟,可以十分昂貴及費時。有見及此,法庭鼓勵訴訟人嘗試透過調解解決爭議。自二○○九年推行民事司法制度改革後,民事訴訟的法援受助人可獲資助進行調解,作為另一途徑排解糾紛,以解決在獲批法援的訴訟中所要處理的爭議。

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先生、副署長(申請及審查)莊因東先生、助理署長(政策及發展)陳愛容女士及助理署長(訴訟)張淑凝女士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日訪問金融糾紛調解中心,就法援服務及調解服務的推廣與中心行政總裁詹少弘女士及其同事交流意見。

 
 

向社區推廣法援服務

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法律及管理支援)張英敏女士於二○一三年九月為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HOPE)的職員和義工,以及其他為少數族裔提供服務的非政府機構職員舉辦講座,講解香港法律援助制度,藉以向少數族裔推廣法援服務。

 
 
助理署長(政策及發展)陳愛容女士及高級二等律政書記(特別職務及研究小組)郭苑慧女士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向屯門浸信會永隆中學180多名中五學生簡介本署提供的法援服務,以及法律援助律師和律政書記的工作性質。
 

為市民提供的資訊

《法律援助署通訊》

本署出版《法律援助署通訊》,讓市民得知部門服務的最新發展,並提高他們對法援服務的認識和了解。

為加深市民對本署法援服務的認識,二○一三年六月出版的第39期《通訊》的重點文章,特別講述一些對法援服務的一般誤解,並附有常見問題,方便讀者了解本署的服務。

 

二維條碼(QR codes)

為方便市民瀏覽部門網頁,本署於二○一三年七月為部門刊物製作40個二維條碼,現有刊物推出新一期時亦會加入二維條碼。

 

更新本署的小冊子

本署出版了一系列的便覽及流程表,向市民闡釋關於人身傷害、僱員補償、海員追討欠薪及醫療專業疏忽申索民事訴訟的援助範圍,以及申請涉及的步驟。本署已於二○一三年七月完成該等便覽及流程表的更新工作。

本署亦特別出版小冊子,就針對案情及/或經濟狀況而認為署方不應批予法援的陳述,解釋相關調查機制,並附有常見問題。該小冊子已於年內更新,並註明為了進行全面調查,本署或會向受助人披露陳述者所提供的資料,讓受助人有機會作出解釋。

至於其他刊物,例如簡介有關財務資格、受助人須就法援案件的訟費支付分擔費及法律援助署署長第一押記等全面資料的《財務資料一覽表》亦已修訂,以反映年內實施的改變。

本署出版的刊物目錄載於附錄5

 

網站

本署定期更新網頁內容,為市民和外委律師提供全面和最新的資訊。在二○一三年,由於本署網站達到WWW[1] WCAG 2.0[2] Level AA[3] 的標準,因此在“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獲頒金獎。該計劃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合辦。

 

[1] 萬維網聯盟
[2] 《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版)
[3] AA級一般已能讓殘疾人士使用網站

 
回頁頂
 
PDF File English 简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