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報
列 印
主 頁
抱 負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門 策 略 計 劃
法 律 援 助 服 務
公 眾 關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顧 客 服 務
宣 傳 工 作
組 織 、 行 政 及 職 員 編 制
附 錄
 
 
 
第一章
 
部門策略計劃

本署的策略計劃是為部門訂定明確的目標及執行的細節,並會先訂立合理的原則,以及因應不斷轉變的社會需求定期作出調整,作為決定資源運用先後次序的根據,以確保資源調配得宜,用得其所。

請到本署網頁閱覽部門策略計劃。
(後排左起)
陳運傑先生、陳妙娟女士、謝士芳女士、吳詠萍女士、呂惠蘭女士、張英敏女士、黃瑤明女士、王耀輝先生

(前排左起)
張淑凝女士、毛旭華女士、陳榮操先生、鄺寶昌先生、鍾綺玲女士、莊因東先生、 陳愛容女士
二○一三年策略計劃的推行情況

法律援助申請的申報制度

本署於二○一三年九月推行新的“申報制度”,以打擊因不當兜攬活動而影響受助人提名律師的問題。在新制度下,受助人填寫的提名表格已予修訂,以提高他們對選擇律師權利的意識,不會與任何第三者攤分賠償/訟費,包括獲提名的律師。至於外委律師方面,委派信件已註明申報的規定,作為委派案件的條件之一。如外委律師未能接受這項新委派條件,便需把案件交還本署,以便重新委派其他律師處理。

資訊系統

根據政府公布的電子資料管理策略架構,本署於二○一二年開始發展資料管理基礎。二○一三年,本署就電子檔案管理、資料和知識管理的元數據標準進行顧問研究。是項研究旨在提供劃一設計和描述性標準,以管理電子資料,以及使本署人員能更有效率地檢索和再使用有關資料。由於整個政府均採用相同標準,本署與其他政府部門和政策局交換電子資料時將會更具效率。在完成有關研究後,本署會推行另一項電子資料管理措施,即發展中央資料庫和協同工作空間,以期為部門各科別提供協同工作環境。此外,本署亦已就推行內容管理/檔案管理整合計劃及電子檔案管理系統提交撥款申請,正待當局審批。

為鼓勵更多使用法律援助電子服務入門網站,由二○一三年三月起,法律援助律師名冊上的律師在提交電子報告和更新資料的電子表格時,無需再使用數碼證書,他們只須使用個人用戶識別碼和密碼便可登入。本署亦進行了關於電子服務入門網站使用者界面的檢討,使網站更方便易用。檢討得出的結果將於二○一四年實行。

顧客服務

為使更多市民認識刑事法律援助服務,本署在二○一三年七月向當值律師服務提供《怎樣申請刑事訴訟的法律援助》小冊子,以便於七個裁判法院的法庭聯絡處派發。

宣傳

本署繼續舉辦不同活動,以提高市民對法律援助服務的認識和了解。年內,本署律師為一間服務少數族裔的非政府機構、一所中學及一所大學舉辦講座,介紹部門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務。


員工

負責民事申請的諮詢及申請組由金鐘道政府合署24樓遷往25樓後,申請及審查科於24樓的辦公室亦已完成全面翻新,為員工提供更理想及寬敞的工作環境。此外,我們亦增設了四個接見室,以方便員工接見申請人及受助人。

本署繼續添置關於健康生活模式、正向思維、壓力管理和個人發展等多元化題材的書籍。此外,本署亦舉辦了一系列“穴按愈輕鬆”工作坊,以促進員工的身心健康及鼓勵他們培養作息均衡的生活模式。上述安排均備受員工歡迎。

PDF File English 简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