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報
列 印
主 頁
抱 負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門 策 略 計 劃
法 律 援 助 服 務
公 眾 關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顧 客 服 務
宣 傳 工 作
組 織 、 行 政 及 職 員 編 制
附 錄
     
  序言  

法律援助署一直致力提供專業及優質的法律援助服務。在二○一三年,我們推行了多項新措施,以回應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和殷切的期望。我在此概述其中的主要措施。

  鄺寶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加強電子通訊平台

本署於二○一三年一月實施新安排,以加快追討欠薪個案的轉介程序。勞工處可透過部門入門網站把擬申請法援的人士的個案資料送交本署,而我們在接獲資料後便會隨即展開審批工作。

本署於二○一三年三月進一步提升部門入門網站,以方便法律援助律師使用。所有名冊律師均獲發個人用戶識別碼和密碼,以便隨時登入入門網站,無需再使用數碼證書。入門網站提升後,名冊律師可透過電子途徑更新相關個人資料及工作經驗,以及提交若干類別的個案報告。

推行新的申報制度

因應公眾日益關注法援案件可能受到不當兜攬活動影響的問題,法律援助署在諮詢法律援助服務局及兩個法律專業團體的意見後,於二○一三年九月推行新的申報制度。

新的申報制度的目的是要確保受助人提名外委律師時,並無受到有關律師的不當行為所影響。受助人須提供書面申報,以支持有關的提名。至於獲提名律師方面,部門發出的委派信件註明申報的規定是委派案件的先決條件之一,如獲提名律師未能符合申報規定,便須把案件文件交還部門。

  鄺寶昌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推廣優質顧客服務

為公眾提供優質顧客服務是本署的工作目標,因此我們十分重視顧客的意見和回應。年內,本署根據一名法援申請人的建議,把申請人須簽署的同意書予以整合,以進一步簡化申請法援的程序。

為更有效地向公眾推廣法律援助服務,本署在全港七個裁判法院的當值律師服務法庭聯絡處擺放簡介刑事法律援助的小冊子。此外,本署於二○一三年七月為部門刊物加設40個二維條碼,以方便公眾瀏覽資料。

展望未來

我在此特別感謝法律援助服務局和民政事務局在年內對本署的工作給予鼎力的支持。此外,得到來自兩個法律專業團體的律師接辦本署的外委案件,為我們提供專業服務和貢獻所長,謹此深表謝意。我亦衷心感謝部門全體人員同心協力,全賴他們克盡厥職,盡心竭力工作,讓部門得以為公眾提供優質的法律援助服務。

展望新的一年,本署定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緊密協作,致力為香港維持效率與效益兼備的法律援助制度。

 

 

法律援助署署長
鄺寶昌

 
Back to Top
PDF File 简体版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