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法 律 援 助 署 年 报
列 印
主 页
抱 负 、 使 命 及 信 念
序 言
部 门 策 略 计 划
法 律 援 助 服 务
公 众 关 注 的 法 援 案 件
顾 客 服 务
宣 传 工 作
组 织 、 行 政 及 职 员 编 制
附 录
     
  第一章  
部门策略计划
 

本署的策略计划是为部门订定明确的目标及执行的细节,并会先订立合理的原则,以及因应不断转变的社会需求定期作出调整,作为决定资源运用先後次序的根据,以确保资源调配得宜,用得其所。

请到本署网页阅览部门策略计划。

 
(後排左起) 陈运傑先生、陈妙娟女士、谢士芳女士、吴咏萍女士、吕惠兰女士、张英敏女士、黄瑶明女士、王耀辉先生

(前排左起) 张淑凝女士、毛旭华女士、陈荣操先生、邝宝昌先生、锺绮玲女士、莊因东先生、陈爱容女士
 
二○一三年策略计划的推行情况
 

法律援助申请的申报制度

本署於二○一三年九月推行新的“申报制度”,以打击因不当兜揽活动而影响受助人提名律师的问题。在新制度下,受助人填写的提名表格已予修订,以提高他们对选择律师权利的意识,不会与任何第三者摊分赔偿/讼费,包括获提名的律师。至於外委律师方面,委派信件已註明申报的规定,作为委派案件的条件之一。如外委律师未能接受这项新委派条件,便需把案件交还本署,以便重新委派其他律师处理。

 

资讯系统

根据政府公布的电子资料管理策略架构,本署於二○一二年开始发展资料管理基础。二○一三年,本署就电子档案管理、资料和知识管理的元数据标準进行顾问研究。是项研究旨在提供划一设计和描述性标準,以管理电子资料,以及使本署人员能更有效率地检索和再使用有关资料。由於整个政府均采用相同标準,署与其他政府部门和政策局交换电子资料时将会更具效率。在完成有关研究後,本署会推行另一项电子资料管理措施,即发展中央资料库和协同工作空间,以期为部门各科别提供协同工作环境。此外,本署亦已就执行内容管理/档案管理整合计划及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提交拨款申请,正待当局审批。

为鼓励更多使用法律援助电子服务入门网站,由二○一三年三月起,法律援助律师名册上的律师在提交电子报告和更新资料的电子表格时,无需再使用数码證书,他们只须使用个人用户识别码和密码便可登入。本署亦进行了关於电子服务入门网站使用者界面的检讨,使网站更方便易用。检讨得出的结果将於二○一四年实行。

 

顾客服务

为使更多市民认识刑事法律援助服务,本署在二○一三年七月向当值律师服务提供《怎样申请刑事诉讼的法律援助》小册子,以便於七个裁判法院的法庭联络处派发。

 

宣传

本署继续举办不同活动,以提高市民对法律援助服务的认识和了解。年内,本署律师为一间服务少数族裔的非政府机构、一所中学及一所大学举办讲座,介绍部门提供的法律援助服务。


员工

负责民事申请的谘询及申请组由金钟道政府合署24楼迁往25楼後,申请及审查科於24楼的办公室亦已完成全面翻新,为员工提供更理想及宽敞的工作环境。此外,我们亦增设了四个接见室,以方便员工接见申请人及受助人。

本署继续添置关於健康生活模式、正向思维、压力管理和个人发展等多元化题材的书籍。此外,本署亦举办了一系列“穴按愈轻松”工作坊,以促进员工的身心健康及鼓励他们培养作息均衡的生活模式。上述安排均备受员工欢迎。

 
回页顶
 
PDF File English 繁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