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署 法律援助署二零一一年年报
 


 

前言

这是我任内发表的第二份年报。对本署来说,二O一一年是繁忙但有成效的一年。年内,本署推行了多项提升法援服务质素的新措施。现把其中一些要点概述如下:

陈香屏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就评定法律援助申请人财务资格的准则每五年进行一次的检讨

继二O一O年完成检讨后,本署已实施多项主要改善措施,并由二O一一年五月十八日起生效。第一,普通法律援助计划(普通计划)的财务资格限额,由175,800元调高至260,000元,法律援助辅助计划的财务资格限额,则由488,400元调高至130万元。

第二,透过提供资产豁免额,进一步放宽60岁或以上申请人的财务资格限额。本署在计算这类申请人的可动用资产时,会扣除一笔相等于普通计划财务资格限额的数额。

第三,在计算申请人的可动用收入时,采用住户每月开支中位数代替住户开支第35个百分值,作为计算从申请人的财务资源中扣除法定个人豁免额的基准。

检讨刑事法律援助费用和法援的涵盖范围

检讨办理刑事法援案件的外委律师收费架构和扩大刑事案件的法律援助范围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本署与民政事务局合力草拟修订规则,并于五月提交刑事诉讼程序规则委员会审议。规则一经通过,处理刑事法援案件的外委律师会按新的费用架构收费,刑事法援则会扩大至涵盖由原讼法庭、上诉法庭及终审法院审理而不涉及定罪的上诉案件。

制作关于讼费支付责任及索偿款项收取程序的短片

本署制作了一套短片,讲解受助人支付讼费的责任和署方发放法援诉讼赔偿的程序,以推广公众对此的认识。该短片已安排在本署香港和九龙办事处播放,并已上载本署网页。

为少数族裔提供免费传译服务

本署一直致力向少数族裔推广法援服务,并已向这类申请人推广免费传译服务。如申请人只懂得读或讲孟加拉语、印度语、印尼语、泰米尔语、泰语、菲律宾语、巴基斯坦语、越南语、旁遮普语和尼泊尔语,可向本署职员求助,本署特别制备了一些载有适当字句的纸卡,协助他们向职员表达其要求。

陈香屏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长

法援婚姻诉讼个案家事调解计划

为配合当局于二OO九年推行的民事司法制度改革的基本目标,由该年起,获批法援的民事诉讼受助人可获资助进行调解。为了让市民对在法援案件进行调解有更深的认识,本署印制了"法援婚姻诉讼个案家事调解计划"便览,解释什么是调解、透过调解可取得的成果,以及外委律师在调解所担当的角色等。

手机版的经济审查计算程式

除部门网页设有经济审查计算程式外,本署亦推出手机版的经济审查计算程式,方便市民评估其财务状况是否符合申请法援的资格。

前瞻

过去一年,我们努力提升对市民的服务略见成效,实在令人鼓舞,这有赖本署全体员工和民政事务局的同事共同努力和合作。不过,重要的是,我们绝不能因此而自满,今后应继续努力,精益求精,使服务更臻完善。本人欲藉此机会向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和全体成员致意,他们在过去一年提供了精辟的意见和鼎力支持本署的工作。本人亦要感谢外委律师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法援服务。



法律援助署署长
陈香屏
 



回顶页
English  繁體版
 
列印 主页  
 
抱负, 使命及信念
前言
部门策略计划
法律援助服務
公众关注的法援案件
顾客服务
宣传工作
组织、行政及职员编制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