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是我以法律援助署署長身分發表的第六份年報,亦是我最後的一份年報。現把本署年內推行的一些重要事項概述如下:

張景文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為法援民事訴訟提供調解資助

本人在去年的年報提及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贊成政府的建議,為法援婚姻訴訟個案提供調解資助。本人很高興向大家報告,因應民事司法制度改革,由二○○九年四月一日起,民事訴訟的法援受助人,可獲資助進行調解,作為排解糾紛的另一途徑。

刑事法律援助費用制度檢討

年來,政府繼續與香港律師會就處理刑事法援案件的律師酬金磋商。為加快落實新的費用制度,當局已展開立法程序的籌備工作,以修訂《刑事案件法律援助規則》的相關條文。

資訊系統策略

年內,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邀請五個政府部門(包括本署在內)參與一項試驗研究,以制訂整個政府架構的電子資料管理策略。

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制訂一套策略,以有系統的電子方式,管理不論最初是以哪種方式編製或收到的資料。這項研究於二○○九年六月展開,預期於二○一○年九月完成。

向少數族裔介紹香港法律援助服務的小冊子

本署一向重視向在港居住的少數族裔推廣法援服務。為貫徹這個目標,除現有版本的外語小冊子外,本署還印製了越南語及旁遮普語的法援服務小冊子。這兩份小冊子,連同早前出版的孟加拉語、印度語、印尼語、尼泊爾語、菲律賓語、泰語和巴基斯坦語的小冊子,均可在本署各辦事處、有關領事館、懲教署、社會福利署、司法機構資源中心、各區警署、勞工處、民政事務總署諮詢服務中心及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索取,亦可在本署網站下載。

張景文先生
法律援助署署長

二○○九年申訴專員嘉許獎

為表揚本署對改善公共行政和推廣優質服務所作的努力,申訴專員在二○○九年十一月舉行的頒獎典禮上,向本署頒發“二○○九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大獎”(公營部門/機構)。該獎項是本署同事同心協力處理申訴專員轉介的投訴的最佳獎勵,亦是對他們努力工作的認同。

結語

本人在法援署工作了三十六年,將於二○一○年放取退休前假期。本人在此向全體同事衷心致謝,感謝他們在本人出任署長期間鼎力支持,並感謝他們為公眾提供優質的法援服務。與他們一起工作,本人感到十分愉快。本人亦要向法律援助服務局主席和全體成員致意,他們在過去一年向本署及本人提供指導和寶貴的意見。最後,本人要感謝外委律師對香港法援服務的支持和貢獻。

法律援助署署長張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