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署
法律援助署2008年年報
前言
部門策略計劃
法律援助服務
公眾關注的法援案件
提升服務
宣傳工作
組織、行政及職員編制
附錄
收入與開支
顧客意見調查結果
法律援助署組織圖
法律援助署署長及各組別主管
地址及通訊
刊物目錄

第一章
部門策略計劃

本署的策略計劃在於為部門訂定目標,並且說明達致各項目標的方法。本署在制訂策略計劃時,首先訂立合理的原則,作為決定資源運用先後次序的根據,並會因應不斷轉變的社會需求定期作出調整,確保資源調配得宜,用得其所。

部門策略計劃載於本署網頁。

二○○八年策略計劃的推行情況

審批法援申請和監察外判制度

本署已檢討和修訂《法律援助律師手冊》,以改善對外判制度的監察及為處理法援工作的律師提供指引。手冊改動的部分包括外委律師如接受專業紀律聆訊及/或被刑事起訴須向署長報告的責任、澄清大律師覆核經評定訟費的權力、外委律師根據《法律援助條例》第9條提供意見的指引,以及當外委律師轉往另一律師行工作後,取得署長批准獲重新指派辦理該案件的程序。

本署已進一步提升個案管理系統的功能,例如就法援上訴的進度即時提供資料、跟進拖欠分擔費的轉介個案的最新情況;改善按時呈閱檔案的系統,以及增設新的統計報告,以方便進行管理檢討。

本署委派案件的制度是根據律師過去3年的經驗,為使這個制度能夠維持有效運作,本署早前要求法律援助律師名冊上的律師提供最新的個人資料、工作經驗和專長。

資訊系統

本署致力透過先進的資訊科技,提高部門的日常運作效率。在二○○八年十二月底推出的“法律援助電子服務入門網站”(“入門網站”),正正顯示本署在這方面所取得的重大進展。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電腦設備必須定期更新和替換。為確保本署日常運作暢順,本署已安排在二○○八年年中更換所有在二○○一年安裝的桌上和手提電腦。

顧客服務

本署十分重視持續提高顧客服務的水準。

“入門網站”推出後,市民可利用網頁內的經濟審查計算程式,粗略估計自己能否通過申請法援的經濟審查。

香港是個多元民族的社會,為滿足不同族裔社群的需要,本署印製了尼泊爾語、印尼語、泰語、印度語、巴基斯坦語、孟加拉語和菲律賓語的法援服務資料小冊子。

(後排左起) 陳榮操先生、呂惠蘭女士、張英敏女士、鍾綺玲女士、吳詠萍女士、
衛關家靛女士、陳琼華女士、毛旭華女士、陳愛容女士、莊因東先生
(前排左起) 鄺寶昌先生、張景文先生、許麗容女士、陳香屏先生

宣傳推廣

年內,本署繼續進行推廣,加深市民對法援服務的認識,包括更新在法援署轄下各辦事處播放的錄影帶內容、設計和張貼海報,提醒市民不要接受索償代理的服務,以及為社團和到訪嘉賓舉辦法援服務講座。

本署的交互式話音回應系統,是向市民提供法援服務資訊的另一個途徑,本署已更新系統的內容,為市民介紹“入門網站”所提供的服務。

二月二十日
署理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法律及管理支援王耀輝在工商資訊學院演講廳,向學院的職員及學生講解香港的法律援助服務。

員工培訓

年內,本署舉辦各類課程,滿足各級員工的培訓需要。

培訓課程包括為法律援助律師職系人員特設的管理工作坊、與工作相關的講座、有關高效團隊的錄像帶工作坊、為不同職級的員工舉辦基本和複修普通話課程、為新入職的法律援助律師和律政書記舉辦入職培訓課程,以及教導員工如何處理難以應付的顧客等。在本署向員工進行培訓意見調查後,已應員工的要求,安排由部門會計師及會計組資深人員,主講有關法援案件完結後,如何結算帳目的專題講座。

三月十一日
助理首席法律援助律師/刑事陳琼華(左)與高級法律援助律師姜美全向到訪的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未成年人保護專業委員會的代表講解香港的法援服務。

回頂頁

简体版 English 主頁 法律援助網站 简体版 ENGLISH menu